許多的七年級生認識蔡琴,應該都是透過「無間道」?

是誰,在敲打我窗?是誰,在撩動心弦?...


當歌聲一出來,大家都被她那渾厚卻甜美的嗓音所吸引;

我從國中就很喜歡蔡琴,
第一首有印象的歌是「情鎖」;
第一次在大庭廣眾之下唱她的歌,唱的是「恰似你的溫柔」;
最喜歡的一首歌,是「天台的月光」:

我隔著長長時光看著你和我 心情轉換已不同
還有什麼能刺痛傷口 惹心事起落

青春像短短的夢轉醒你和我 感慨來不及從頭
幸福的時光已經溜走 愛已成傳說 傳說

我沿著你的心門外輕輕走 不會打擾你的夢
我已經不再要求太多 只要你還能夠記得 偶而能想起心門外的我

今晚有淺淺的風 難道他還記得你和我流失的歡樂
但願能與你同做一個夢 多少花落夢中


最近因為楊德昌導演的過世,媒體追著要她發表心裡的感受,
我一向不喜歡媒體揭傷疤、在別人傷口灑鹽的作風,
我喜歡蔡琴,不僅僅在於她的歌聲,
更是在她婚姻失敗後,卻活得更加絢麗的那份自信光彩;
或許是因為我身邊也有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離開婚姻的女人,開始學會為自己打算,為自己活,
反而過得更多采多姿,更快樂,甚至更有成就。
可是在她們的內心深處,是否也曾對她們失敗的婚姻感到一絲絲的遺憾呢?

晚間的新聞播出蔡琴在民歌演唱會中的畫面,
她只是唱著歌,歌聲裡透著淡淡的哀愁: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 讓它好好的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蔡琴說:「一首歌要好聽,就像生命一樣,要有所起伏;我不會被打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