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邀請我到她的部落格中,向大家解釋所謂的”放棄急救”。
我想,也把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事實上,這個話題在朋友的部落格中造成熱烈討論,
雖然大部分的人都能接受這樣的觀念,
還是有人持反對態度,
真正面臨這個抉擇的人們,心裡只有許多的矛盾與不捨而已!
其實,這個議題牽涉到”醫學倫理”的範疇,
本來就沒有絕對的答案。
或許是”放棄”二個字,會讓許多人產生了誤解!
我只想告訴大家,不論是醫療專業人員,病人家屬或是病人自己,
所要求的不過就是能有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讓病人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痛苦,
讓家屬能減輕負擔,不是嗎?
以下就是我在朋友的部落格中所發表的文章:

*************************************

我想簡單解釋一下何謂"放棄急救" :

因為在癌症病房工作,

我常常有機會看到醫生和病患家屬討論關於"放棄急救"的問題。

放棄急救不代表放棄病人,也不代表病人放棄了希望,

為的是能帶給病人在他們人生最後的這一段旅程中, 活得更有尊嚴,生活品質更好。

任何一位醫生要病人或家屬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之前,一定經過了審慎的評估,

通常是在病人的疾病無法痊癒,

且積極的治療反而會造成病人必須承受更大的副作用的情況下,

才會建議病人及家屬作這個決定,就算病人簽署了同意書,也不是就不治療了!

而是根據病人目前的症狀,給他緩解的藥物,

讓他的身體比較舒服,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有人以為積極治療可以幫病人把生命拖久一點,

但是說這話的人或許不了解,有些積極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

反而會讓病人因為承受不住而提早離開這個世界!

放棄急救是在病人的病情突然急轉直下時,

不作心肺復甦術,不插管,讓病人自然的離去。

因為在醫院有太多的例子是,

當病人被救回來了卻是從此昏迷不醒,成為照顧者的壓力。

如果我是病人,要我後半輩子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的,

被別人把屎把尿,我不願意!

我更不願意自己成為家人的負擔!

或者是急救不成,卻讓病人因為急救造成身體多處受傷。

我的父親就是因為經過急救,到往生後的第二天,血還不斷的從鼻腔裡流出來。

所以"放棄急救" 絕不是懦弱的表現,

而是為病人及家人提供一個出路,讓他們在面對自己或親人離去的時候,

至少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是平靜且有品質的。

我的文筆並不是很好,

只希望用我有限的字彙,告訴你們"放棄急救"的正確觀念。

如果還有不清楚的,我很樂意為您提供詳細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