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一個74年次的大男生,
我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是四年前,
當時的他,因為罹患骨肉瘤,已經接受了至少一年的化學治療了。
他很高,應該至少有175公分,看起來還蠻壯的,
一身黝黑的皮膚,
應該是個在籃球場上揮汗如雨的青少年才對!
可是我每一次看到他,他都只是躺在病床上休息,
沒有年輕人該有的活力與朝氣。
每一次作化療,他都吐得很厲害,
即使用到最後線的止吐藥,卻是一點改善也沒有。
因為病情有擴散的現象,後來我們換了另一種化療療程,
我當時在評估他的處方時,發現醫師並沒有給他任何的止吐藥,
我提醒住院醫師,這個病人每次作化療都吐得很厲害喔,
應該多少給他一些止吐藥吧!
但麻煩的是,這個男孩對於健保給付的止吐藥過敏,所以不能用;
那自費的藥呢?我輾轉得知,這個家庭的經濟狀況並不好,
而自費的止吐藥,最便宜的一支也要七八百元,
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個負擔,
所以從那時起,他每次作化療都沒有使用任何的止吐藥,
一直到昨天,我才知道,是這個男孩主動要求不要止吐藥的,
因為怕花家裡太多的錢。
我心疼這個懂事的大男孩。
這一次,他又住院了,但是情況很不好,
癌症擴散到肺部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每天都需要氧氣幫助他換氣才不會一直喘,
而他現在的體力也不足以支撐他再拼一次化療。
我還在想,還有什麼治療是對他有幫助的。
今天早上巡房時,卻發現他的名字從住院名單中消失了!
聽住院醫師說,他們要轉到臺大醫院去,
但我心裡卻想,或許是病房費用已造成他們龐大的經濟壓力,
他們才找個理由離開。
不知道我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這個男孩?
不知道他的生命可以延續到什麼時候?
我只能祝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