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職務調動,我從10月開始這半年暫時去調配TPN[註1]
而空出來的血液腫瘤科臨床藥師之缺,就從門診調來一位學妹來代理職務;
可是,學妹完全沒經驗,而我,每天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來帶她,
學妹接手到現在還不到一個月,很多臨床經驗和專業還是不足的;
但是我看的出來,學妹很認真努力,對於我所交代該查的資料,也會乖乖的搜尋。

今天早上我一到辦公室,學妹就偷偷跟我說:「學姊,等一下我跟你說一件事。」
其實,我大概猜到是跟她最近所照顧的一個病患有關,也沒有多想;
離開辦公室要去查房的路上,學妹說,
昨天下午,在臨床藥師的ICU BOOK小組討論時間,
劈腿男[註2]當著所有藥師的面,暗指學妹沒有及時發覺病患的用藥問題,工作態度不夠積極。
學妹很難過,覺得自己的努力都被抹煞了、被否定了。
後續其實還有許多情況,我就不在這裡敘述了。

當學妹跟我說這些事情時,我其實心裡覺得很難過,對她感到抱歉;
因為幾乎所有跟我比較好的實習生或藥師,
都會受到劈腿男無理的對待;
我一方面對於劈腿男這種公私不分的態度感到憤慨,
另一方面又覺得學妹是被我連累的;
我只能鼓勵學妹,不要被劈腿男的話所影響,
只要你問心無愧,管他怎麼說?!

後來學妹跟我說:
「學姊,我覺得他們(劈腿男和他藥局的女朋友)不管做什麼事都只是為了他們自己的利益,
根本沒有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可是學姊,我以前在門診的時候,總覺得妳是很嚴肅的一個人[註3]
不容易親近;
但是當我第一天來到臨床組的時候,我就知道妳不是那樣的人,你是會為我著想的,
你會體貼我的感受,你第一天帶我去參加血液腫瘤科meeting前,給我那一張Xeloda[註4]仿單,

我就可以感受到你是會細心為別人著想的人...」
不誇張,我聽到這裡的時候,眼眶瞬間發熱,如果不是因為要查房,我眼淚一定馬上掉下來。
我知道自己絕對是個看起來很不容易親近的人,
也一直都認為像劈腿男那樣「能言善道」的人比較會受到學弟妹們的歡迎;
這個代理我職務的學妹,在她來到臨床組之前我們幾乎從來沒交談過,
她居然在跟我相處的第一天,就發覺了在我冷靜外表下對人的熱情,
我有一種遇到知音的感動。
不過,我應該沒有學妹說的這麼好啦!我會朝這個方向繼續努力的。


[註1]:TPN=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全靜脈營養注射液。
[註2]:關於我與劈腿男的恩怨,請參考這裡[清官難斷家務事]
[註3]:當我把這件事轉述給痞子聽時,說到「嚴肅」這兩個字,
             痞子連連點頭說:「我當初也是這麼認為...」,好啦!我承認我不笑的時候「看起來」真的很嚴肅。
[註4]:一種口服化療藥物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