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三開始,我就隱約感覺到喉嚨不適,
到了星期五,已經嚴重到連吞口水都會痛的地步, 
好像也開始有一點點咳嗽、一點點鼻子過敏;
我自從成為專業藥師之後,已經很少去診所或醫院看病了,
大部分都是自己去買藥來吃,幾天就把自己治好了,
除非是症狀很嚴重,或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時候,
才會去尋求醫生的幫助。
上週五,因為喉嚨痛到我連東西都吃不下,
再加上我星期天還要去北醫講課(而且還是第一堂),
為了避免到時候上課沒聲音,
我決定還是趕快去我家附近的一間耳鼻喉科診所求助。

說實話,在醫院工作久了之後,我才發現外面診所醫師開藥常常是「下重藥」,
而且有很多藥其實是不必要的,所以,我其實不是很信任診所醫師,
但是我仍選擇去診所看病,是因為:
第一:診所看病比較便宜。診所掛號+部分負擔200元就解決了,
在醫學中心沒有個800元是走不出醫院大門的。
第二:我是專業藥師,我會認藥,所以我可以挑出我要吃的藥來吃就好了。

我到了耳鼻喉科診所之後,一如我預期,病人數不少,
終於輪到我時,我坐在診療位上,是由護士小姐幫我量體溫、問我有沒有藥物過敏,
醫師還在幫前一位病患診療,我坐在位置上東看看西看看,
發現這間診所已經有病例電腦化了,我的病歷資料,就呈現在我位置旁的電腦螢幕上,
我仔細看了一下,上次來這間診所是民國92年的事了,
上面記載著我上次來的主要症狀:喉嚨痛、咳嗽、聲音沙啞好幾天(好像跟這次差不多嘛~)
看到一半,醫師已經要過來看我的情況了,問了一句:「什麼問題啊?」
我回答:「喉嚨痛...」話還沒講完,醫生已經拿出壓舌板要我張嘴講「阿~」
我看病最怕的就是壓舌板,但為了讓醫生方便塗藥,我還是忍住乖乖張嘴,
醫生邊塗藥邊說:「你喉嚨都腫起來了、發炎了...」,然後在我的喉嚨來回塗藥5、6次,
在我忙著壓抑住那股噁心感時,
醫師又在我的兩個鼻孔噴藥(奇怪,我並沒有跟醫生說我鼻子不舒服啊?)
噴完藥之後,就叫我去旁邊吸蒸氣,吸到一半,才問我症狀出現幾天了?
吸完蒸氣之後,護士小姐就拿處方簽給我叫我去隔壁藥局領藥,
職業病讓我反射性的瀏覽一下處方上的藥,
天啊!從頭到尾我只跟醫生說了我喉嚨痛,
醫生開給我的藥卻包括:止痛、止咳、過敏性鼻炎、胃藥、抗生素、退燒藥...
這位醫生也太厲害了吧?我沒說的症狀他都知道喔?
其實,開業醫師為了讓每一個來的病人覺得有效,通常都會開比較多、比較強的藥,
尤其是喜歡開抗生素,可是,
在不需要吃抗生素的情況下吃太多抗生素只會增加抗藥性而已,
我只能說,在台灣的病人們,你們要自強啊!

話說回來,我吃了2天藥,喉嚨痛的情況是好轉了,
星期天早上撐完第一堂課,又帶了一整天的小組討論之後,咳嗽反而變嚴重了,
晚上回到家已經聲音沙啞了,星期一上班時更是沒聲音了,
同事還開玩笑的問我是不是跑去狂歡太high了。
不過這幾天我反而沒吃藥,多喝水、少說話,到今天咳嗽、喉嚨痛都已經好多了,
只是聲音還沒有恢復過來(啊~我甜美的嗓音阿~)
看來,多休息才是治感冒的王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