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因為朋友的推薦,我在誠品看到這本書時就拿起來翻翻,
這位可愛的阿嬤真是讓我又笑又哭的感動的要命!
超級阿嬤在爆笑的對話中顯現出人生的智慧,
教導孫子在貧窮逆境中如何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
以下是我從誠品網路書店的介紹中節錄下來的,
最近這本書也已經拍成電影即將上映,
極力推薦大家去看喔!
********************************************************
洋溢歡笑的貧窮生活,再苦也滿懷希望的開朗人生
日本暢銷50萬冊,笑中帶淚的超感人話題大作
清貧生活中的富饒心靈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
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
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
雖然日子窮到不行,
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
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
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昭廣與阿嬤的神奇對話: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超級阿嬤教你輕鬆省下三餐:
當我小學三年級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
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
外婆冷不防回我一句:「是你神經過敏啦。」
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幹什麼好呢?出去玩吧!」
外婆竟然對我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才下午四點半耶!但是天氣太冷,我乖乖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可是,晚上十一點半還是餓到醒過來,
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我真的是肚子餓啦!」
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
好不容易撐到天亮,心想終於可以吃早餐了,
沒想到外婆竟然說:
「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這……

■作者簡介

島田洋七
一九五○年生於廣島縣,本名德永昭廣。
一九四九年美軍於廣島投下原子彈之時,
在母親的肚子裡和全家一起疏散到外地,未受波及;
怎料鐵齒的父親在爆炸後竟然一個人「回廣島看看」,
自投輻射污染羅網,而讓昭廣成為一出生就沒有父親的遺腹子。
在艱苦的戰後,母親無力扶養昭廣與哥哥兩兄弟,
因此囑託昭廣的阿姨將他帶到南方佐賀的外婆家寄養,
而開始了昭廣與神奇外婆祖孫相依為命的八年溫馨時光。
昭廣成年後拜入日本相聲(漫才)大師島田洋之助門下,
改名為「島田洋七」,與師弟島田洋八組成相聲二人組「B&B」,
大膽地以大阪腔闖入東京的相聲表演界,
並參加NHK的相聲大賽獲得最優秀新人賞。

八○年代「B&B」在日本掀起相聲熱潮,
為這項日本傳統技藝注入新的能量。
全盛時期,曾經有過同一天參加二十六個節目錄影的恐怖趕攤行程。
「B&B」曾經一度解散,但之後又復活,現在依然活躍於電視和舞臺上。
二○○一年,島田洋七將童年時在佐賀與外婆相依為命的故事寫成本書,
在二○○三年夏天,
接受日本最受歡迎的談話性節目「徹子的房間」主持人黑柳徹子專訪,
真摯感人的內容在日本造成話題,迄今熱銷超過五十萬冊,
並以「一人一萬日圓」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募集到一億日圓的拍片資金,
改編拍攝成電影,預計二○○六年春天於日本上映。

作者官方網站:http://www.gabai-youchan.com/
原著改編電影《佐賀的超級阿嬤》網頁
http://www.gabai-baachan.com/

■譯者簡介

陳寶蓮
輔大日文系、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畢。
曾任中國時報日文編譯、東吳大學日文系講師。
譯有《編輯力》《14歲開始的哲學》《百年愚行》《想做的事就去做》等。
*********************************************************
其實,在書中我感受最深的是:
〔讓人察覺不到的體貼,才是真正的體貼〕,
詳細緣由我不要說太多,免的減了大家看書的樂趣。
只是這句話讓我想起以前剛搬進姊妹之家時,
有一天學姊問我有什麼心得,
我回答她,有時候在幫忙作一些家務的時候,
好像都沒有人知道我的辛苦,
不知道姊妹之家之所以乾淨是因為我打掃的結果,
可是我並不難過,因為我知道我所作的每一件事,
神都會知道,祂會給我應得的獎賞,
我不該總是期望別人會給我怎樣的回報。
但是曾幾何時,我也漸漸失去了這樣單純的心,
我也開始為了某些自私的目的去做事,
開始期望人們給我回報,
而佐賀的超級阿嬤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觀,
希望將來我老了,也能像這位阿嬤一樣,
給我的後代一個正確積極的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