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
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
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
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
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
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
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
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會去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偶然聽到這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我一直在思考,現在的我,有哪些事情,是應該趁現在去做的?
然後,又聽說這是一個大男生騎單車環島旅遊的故事,
更引起我的興趣;
因為在我原本的五月貧窮環島旅遊計畫中,我曾經打算騎著我的小50全省走透透,
聽到有人騎單車環島,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再加上自去年金馬影展以來,關於這部電影的佳評不斷,
已經好幾年沒有進戲院看國片的我,也忍不住買票進戲院一賭為快.

我不是專業影評人,沒有什麼深入的探討與剖析,
有許多情節及畫面的安排,我也是看了官方網站的說明才懂的.
整部電影中讓我感動的,是男主角東明相在環島旅遊的過程中所遇到的人們,
每一段相遇都是一個故事,也體會到台灣人民的熱情與溫暖.
我想,這部電影之所以讓人覺得特別的,應該還包括男主角本身,
不只是因為他陽光般的燦爛笑容,而是他是一位聽障人士,要靠助聽器才能聽到別人說話.
片中飾演聽障學生美術老師的楊麗音對明相說了一句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有些事你們做得到的,我們還不一定做得到",
我覺得,有些事能不能做,不是取決於能力,而是在於決心!

除了故事本身之外,導演陳懷恩的鏡頭,更深深的吸引了我,
東海岸寶藍色的太平洋,西岸美麗的木麻黃隧道,
台灣真的是個很美麗的地方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更加強了我環島旅遊的決心!
騎單車?我應該是不行的!騎著我的小50?我正在慎重考慮之中

有夢想的你,一定也不能錯過這部電影!

電影官方網站:練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