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爸爸在三年前過世之後,我第一次來掃墓。

從小,親戚朋友都說我跟爸爸長得很像,我以前都不覺得,
爸爸過世後,有一天,我看到一張我的照片,嚇了一大跳!
因為,我笑起來的樣子,真的跟爸爸好像、好像。
除了長得像之外,我的血型跟爸爸一樣;
跟爸爸一樣有個固執的臭脾氣、好強愛面子、愛耍小聰明、
好高騖遠、對朋友永遠比對家人好....(咦?怎麼好像沒一個好的?)
印象中,爸爸對我的要求,只要我功課好,愛怎麼玩他都不管我,
我也滿足他的期待,我的學業成績,讓他在親戚朋友之間很有面子,
而我,也幾乎每天、每週末往社團跑;
在我成為基督徒之後,甚至畢業後跑去教會參加訓練的那2年,
爸爸是家人中最不反對我的,也是唯一接納教會弟兄姊妹去拜訪他、並呼求主名的人。

雖然爸爸有一些行為讓我們很不能接受,但我們相信他是愛著我們,
只是他用錯了方法;
隨著他的過世,有些事,也不必再去追究。

今天去掃墓,因為我不拿香、不祭拜、不燒紙錢、不吃拜過的食物,
所有的流程都是媽媽和哥哥在作,我只是幫忙看管東西和佔位置而已,
最後,到靈骨樓裡去看了看爸爸的骨灰罈,我才知道哥哥幫爸爸換了一個比較新的位置,
我用衛生紙把骨灰罈附近擦乾淨,哥哥關上門,鎖好,我們就收拾東西下山了。

很多事,隨著爸爸的過世,也一起結束了;
如果事情一定要等到人不在世上了才能結束,那活著的時候會不會太痛苦?
是不是應該早一點釋懷,才能讓自己更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