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我們單位都會舉辦員工郊遊,
因為人力的問題,只能選在假日舉辦一日遊。
今年的旅遊景點是選在平溪鄉,
當我得知這次旅遊目的地的時候,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參加,
因為平溪及十分寮瀑布,可是我從今年八月開始就一直想去,
卻遲遲無法成行的地方呀!
還拉著我媽一起來,因為本單位的不成文規定,
只要是本單位員工、配偶及直系親屬,通通免費,
當然要帶著我媽一起才划算啊!

今年的員工郊遊是選在11/18(日),先來看我們的行程安排吧:
08:00 - 09:20  台北集合出發>>高速公路、石碇>>平溪鄉、十分風景特定區
09:20 - 11:00  菁桐人文導覽:太子賓館、日式木造火車站、菁桐老街、礦坑遺址...
11:00 - 12:00  平溪藍染工作坊:植物染DIY(小手帕)
12:23 - 12:39  搭平溪支線火車,抵十分車站,沿途欣賞基隆河景觀
12:40 - 13:30  十分寮客棧:享用午餐
13:30 - 14:10  十分老街:鐵道當街走、靜安吊橋、天燈藝術街
14:20 - 15:30  十分風景區:地質景觀~壺穴、眼鏡洞、十分大瀑布
15:50 - 16:50  天燈DIY彩繪:施放祈福
16:50 - 18:00  帶著裝滿歡樂的行囊,返回台北,快樂復歸。

看起來很緊湊,其實行程一點都不趕,雖然當天是下著雨的,但走起來很順喔!

一開始我們先到菁桐,領隊歐蕾先生帶著我們,由當地志工向我們介紹菁桐的歷史與人文;
以前平溪是靠煤礦業維生的,菁桐火車站佔有重要的運輸地位,
當地有許多日式建築,也有許多採礦工人的舊宿舍,
下面這張照片,是豬隻屠宰場:

採礦公司老闆在這裡殺豬提供採礦工人足夠的食物,工人們才有力氣工作呀!

在日式房屋旁,還有一座70年歷史的溜滑梯,很有單純樸實的感覺:


後來我們來到藍染工作防,作小手帕的藍染DIY,
藍染的原料,是用一種叫做馬藍的植物提煉出來的,又叫作「大青」,
顧名思義,染出來的顏色是藍色,我覺得那是很漂亮的深藍喔!
以下是藍染的步驟,其實不難,但要花一點時間跟耐性喔:


老師教完技巧及步驟之後,大家就開始親手體驗啦!
從大家完成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每個人的性格,所以猜猜看,
下面照片中,哪一條是我的作品呀?


像我這種一板一眼、脾氣又臭又硬的人,我的作品當然是最左邊那一條啦!(你猜對了嗎?)
不過作出來的成果其實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應該是技巧不熟練的問題吧?

離開藍染工作坊之後,我們前去參觀太子賓館,
這是以前台陽礦業的俱樂部,是當年為日本昭和太子所建,但是建成之後昭和太子並未來住過。
據文史專家表示,這個太子賓館目前約保留80%的原味,
建築佔地600坪、建坪超過200坪,是台灣所存太子賓館中面積最大的,
也因為它的歷史悠久,所以未滿12歲是不能入內參觀的喔!

這是太子賓館入口的小花園(請我媽客串演出):


太子賓館中的房間,可提供住宿: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來住,必須先確認房客是個愛惜古物的人,才願意讓你來住喔!

離開太子賓館,我們走去菁桐老街,並在菁桐火車站準備坐小火車到十分用午餐。
靠近火車站的鐵路旁,有一整排圍牆,都被人掛上滿滿的竹片:


仔細一看,上面寫的都是大家的願望,掛在這裡,也是一種祈福的方式吧!
很多喔!這裡也是:




菁桐火車站有80年歷史,是目前台灣僅存少數日式木造火車站,
在2001年評選為台灣歷史百景,站內保存了一些鐵道的老設施和物件,目前為縣定古蹟。


車站內看到長滿青苔的屋頂,也別有一番風味喔:


好久沒看到的懷舊車票:


來到十分用完午餐之後,就到處走走,這裡超多吊橋的,
我記得多年以前當蘭姐的時候,曾帶著下一屆的學弟妹來,
還在吊橋上拍照,但現在根本就記不得是在哪一座吊橋上拍的了:






下午的行程,是要前往十分寮瀑布,但會先經過眼鏡洞瀑布:


這裡可以看到清楚的壺穴地形:


但據說大華壺穴更為壯觀,有空時可以去看看。

以前去十分寮都是沿著鐵軌走,這一次縣政府有規劃步道,
雖然方便許多,但總是覺得少了那麼一點感覺;


現在要看十分寮瀑布要買門票,全票一張要180元,好貴!來免錢的果然比較划算。

終於來到有台灣尼加拉瓜之稱的十分大瀑布,雖然雨很大,反而給瀑布帶來豐沛的水量:


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到彩虹,所以這一潭水池又叫作「彩虹淵」,很美的名字吧!


離開十分寮瀑布之後,我們回到十分遊客中心,作天燈DIY,
我以前有放過天燈,自己作天燈倒是第一次,
老師講解得很清楚,所以大家作得很快,寫滿了願望:

我的願望很清楚吧!(想錢想瘋了...)

大家作的天燈都順利升空了,也結束了我們一天的行程。


以前對平溪的印象只有放天燈和十分寮瀑布,
這次走了一天下來,才知道還有不一樣的平溪風貌,還有這麼多的人文歷史,
下次去平溪,可不要只是放天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