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9/16、9/17醫院辦的兩天一夜員工旅遊,
過了半個月,我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將這兩天旅遊的心得整理一下,
想去武陵農場旅遊的朋友們就參考一下吧!

簡單交代一下路線圖,
我們是第一天早上七點鐘從醫院出發,沿著濱海公路經東北角到宜蘭,
由於中橫谷關段道路因 921 地震崩塌施工中,
所以大部分多由台 7 甲線(中橫宜蘭支線)上山,
到了武陵農場之後,就隸屬於台中縣了喔!

濱海公路是我以前小時候回南方澳的必經之路,
東北角的海岸線真的很美,
我們在福隆遊客中心稍事休息之後,
就準備上山啦!
因為事前就知道會有長達3、4個小時的山路,
容易暈車的我,早就準備好了暈車藥嚴陣以待;
不知道是藥太有效還是司機開車技術太好,
我居然全程都沒有暈車,還可以休閒的欣賞窗外的風景!

我們午餐是先在英仕山莊用餐,八菜一湯,菜色豐富,
不過這間山莊最特別的,
是有一個利用水力的360度旋轉餐廳,可惜我們沒有時間多待在這兒,
不然坐在窗邊,喝個咖啡,欣賞山谷風光,也是種享受呢!


開始走山路之後,全車的人都在休息,我小睡了一下,
發現窗外已經開始起霧,路旁全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高麗菜田,
看來這兩天,應該有新鮮的高山高麗菜可享用囉!

途中領隊小楓解說一下我們的行程,
因為9/17星期一是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休館的日子,
所以我們一到武陵農場,就要先去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參觀,
然後再去爬桃山,前往煙聲瀑布;
或者是不想爬山的,可以到附近的武陵茶莊喝茶。
領隊小楓介紹桃山是屬於武陵四秀其中之一,我回家後查了一下武陵四秀,
發現國家林務局介紹得很清楚喔:
武陵四秀全長約為19.5公里,步道沿線有品田山(3,529公尺、以險峻危崖出名)、
池有山(3,301公尺、因其山側的草原多水池而得名)、
桃山(3,324公尺,其因峰頂頗似桃尖之美而得名)、
喀拉業山(3,132公尺)等四座百岳山峰。
武陵四秀的地質景觀以品田山岩層最為特殊,其扭曲如弓的背斜岩層,堪稱世界級的地質景觀,
其結構主要為始新世的變質砂岩和板岩的互層,
係由五百萬年前蓬萊造山運動的作用--隆起、褶皺及輕度變質,再加河流的侵蝕而形成。


一提到要爬山,我跟媽媽趕緊跟小楓領隊確認一下步道有沒有很多階梯,
領隊跟我們保證,「一個階梯都沒有!」
所以我跟媽媽就放心的報名參加爬山的行程。
因為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是禁止攝影的,
所以,想了解櫻花鉤吻鮭生態的朋友,可得自己親自來一趟喔!

前往桃山步道的半途,我一直聽到貓咪喵喵叫的聲音,
結果,居然在路旁發現了這隻小貓:

不知道牠為什麼會在這兒,一直喵喵叫,我也不可能帶牠回家,只好拋下牠繼續往前走;
回來的時候,我已經沒看到這隻小貓咪了,希望牠回家了。

走到了步道入口,立牌上寫著全長4.3公里,步行時間約兩小時,
如果沒有階梯,應該不會太難走吧?

開始走了一段路之後就發現不對了,是的,沒錯,
下面這張照片是走了一公里之後照的,(照片右下角有小小的木樁標示1000M)

當時天色已經暗了,大概是下午四點多吧,
這步道看起來是不是很平坦呀?真的一個階梯都沒有,
可是,全程都是上坡!對,都是上坡!別說沒有下坡的路段了,
就連稍微平緩一點的路都很少,
原本走在隊伍中間的我,慢慢落到後段,完全看不見前面隊伍的身影;
幸好,憑著一股意志力和不服輸的心,說什麼也要走完全程,
而且絕對不要成為最後一個到達的人!

辛苦的汗水是有代價的,雖然走到兩腿發軟,
但是看到瀑布的那一刻,還是很興奮的跑去拍照,

不過,這時已經快六點了,我們得趕緊下山,因為一路上是沒有路燈的,
領隊事先幫我們準備了手電筒,
回程時一路下坡,讓我已經疲憊不堪的腿還是快受不了了,
加上又餓又冷,只想趕快回到飯店享用晚餐。
不過,卻在回程的路上,意外看見許多的螢火蟲,
對我這個城市小孩來說,還蠻新鮮的呢!

回到飯店吃完晚餐之後,其實飯店裡還有許多活動,
可以去泡湯、聽星光音樂會、戶外觀星...等,
我本來有許多的計畫,卻因為一趟爬山下來,
已經疲憊不堪,躺在床上眼皮都快閉起來了!
泡個澡後就早早上床睡覺了。
同室的Jessica學妹去體驗飯店的泡湯,
不過聽她說人很多,她也早早就回房間了。
Jessica學妹笑我體力太差了,下次應該跟她一起去跑步;
嗯,前幾天綺珊也說明年要去爬玉山,
是該練練身體了!

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武陵農場的植物生態導覽,
這裡真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
氣候涼爽,只有攝氏20度。

幫我們作導覽的是一位劉老師,聽領隊說,這些導覽老師都是退休後來作義工的,
每個月有六天可以免費來這裡住宿度假,
如果我將來老了有機會,我也要來當義工!


大家看到滿樹的紅葉就拼命拍照,但劉老師說,現在還不到楓紅的季節,
這棵樹是中樞系統生病了,才會提早變紅。

武陵農場的大草原很美,春天來的時候可以看見整片的櫻花。

農場內有一處蔣公行館,以前蔣公和蔣宋美齡夫人曾在這裡住宿,
要看到蔣公銅像的機會應該不多了吧?!

在大草原中間有一顆特別的樹,你猜到是什麼樹嗎?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看到了嗎?

這樣夠近了吧?!是的,是一顆蘋果樹!這顆蘋果樹有啥特別的?
牠可是當年砸中牛頓的那一顆蘋果樹的後代呦!
劉老師說,這是經由DNA證實的呢!

最後,來到武陵農場,怎麼可以不來七家灣溪呢?


除了櫻花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之外,
在七家灣溪可以觀察到真正的野生櫻花鉤吻鮭,
不過,為了不打擾魚兒的生活,要保護珍貴的國寶魚,
也只能在觀魚台上遠遠眺望,
你有看到櫻花鉤吻鮭嗎?

本來離開武陵農場之後,還要去宜蘭員山採水果的,
但是當天已經發布韋帕颱風陸上颱風警報了,
山上的天空,一半還是藍天白雲;

另一半卻已經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了,


我們又在正當其衝的宜蘭,所以大家決定直接回台北。

其實,兩天一夜的武陵農場之旅很趕,有很多行程我都沒有參加到,
下次得安排多幾天再來,只是,要不要再爬桃山呢?嗯,我考慮一下。

更多美美的照片,推薦大家來看Jessica學妹的網路相簿喔!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