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臨時被通知下班後要去上課,
課程內容是「接待禮儀與服務理念」。
因為最近全醫院都在忙著國家品質獎認證的事,
所以常常會有一些關於品質管理之類的課程。
星期六下午幫我們上課的人是文郁久老師,
擔任華航座艙長有22年之久,也是華航的訓練教師,
本來大家對臨時要留下來上課有點怨言的,
但是一看到老師的頭銜,心裡反而有點期待。
我出國搭華航的機會還蠻多的,說真的,
除了它的飛安問題令人擔心之外,
空姐的素質及服務態度的確是數一數二的,
所以想見識一下是怎樣的一個人能訓練出優秀的空服員。
文老師果然沒讓大家失望,四小時的課上下來絕無冷場,
維妙維肖的模擬情境及實例分享,讓我們彷彿身歷其境;
即使是我拖著一個星期累積下來的疲憊,一直打呵欠,也很認真的聽完整堂課,
我看到有一些同仁一直在睡覺,為他們覺得可惜,
因為我們不是常常有機會聽到這樣的課程。

有人會覺得,你們不是醫院嗎?你們都是專業的醫療人員,
賣的是專業耶!為什麼要把自己降格為「服務業」?
或許是因為在學時在童軍團以及在教會中所受的訓練,
我一直以「服務」為我的精神,所以我一開始工作的時候,
別人問我從事什麼行業,我總是回答:「服務業」。
所以即使是颱風來襲政府宣佈停止上班上課,
我還是會盡力趕到醫院,(除了納莉颱風那次我家樓下淹水出不去以外)
因為我知道,如果醫院都沒有人上班,那受傷生病的人怎麼辦?
文郁久老師說的很貼切,即使是專業的竹科晶圓工廠,
大家的儀器設備、廠房規模、產品品質都並駕齊驅的時候,
你如何在顧客眼中勝出?比的就是你的服務態度!
你以為只有不認識的人才是顧客嗎?不!
在公司內,其他不同單位的同事,就是我們的內部顧客,
我們總有與其他單位接洽或合作的時候,
當然也要有服務的精神與態度!
就算你不屑為了你的工作機關單位維持良好的形象,
也該為了自己樹立一個優雅完美的形象吧!
因為處處是『貴人』,也許『貴人』就在你身邊呢!

說到服務態度,我自己就有兩個切身的經驗,
這是我身為一個顧客的親身感受,與大家分享:

女生嘛!總免不了愛買一些化妝保養品的,
過去三年我一直是某法國G牌的愛用者,
或許是我一向下手的很乾脆,加上很容易被專櫃小姐說服就買了不少東西,
所以每次櫃姐都會對我非常客氣;但是有鑑於我敗家指數節節高升,
於是開始要求自己過著簡樸的生活,能換成開架的就用開架商品取代,
去百貨公司敗家的次數就愈來愈少了。
今年初,Alale說想買香水,我雖然稱不上是香水達人,也算是對香水小有研究,
於是就帶著Alale去各專櫃試香水,並向她推薦我喜歡的一些香水。
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香水有分前、中、後味,而且會因個人體香而異;
所以香水絕對不能試了馬上買,一定要等過一段時間,中後味出來以後,
你覺得自己喜歡了才能決定要不要買。
哪天我們去了幾個專櫃,小姐們知道我們要買香水,都不會當場強迫推銷,
後來我們去這個G牌專櫃,向Alale推薦我喜歡的櫻花香水,
櫃姐一樣很親切的向我們介紹,還看著我說:『你很面熟耶!』,
我回答:『我之前都在這裡買啊!你一定有看過我。』
接著櫃姐又開始向我們推銷起她們的香水特惠組,
Alale說:『讓我再聞一陣子考慮看看。』
話才說完,櫃姐馬上臉就垮下來,說了一聲:『好』便轉頭就走,
留下一臉錯愕的我和Alale。
我能確定的是,我和Alale再也不會來這個專櫃購買了。

另外一個經歷則剛好相反,
因為長期過敏性鼻炎加上睡眠不足,造就我如吸毒者般的黑眼圈,
透過各種管道得知某日系頂極貴婦C牌的遮瑕膏的評價最優,
在用過各種遮瑕產品都無效的我,決定去買一條來試試看。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深怕這種頂極品牌的櫃姐會瞧不起我這個「小ㄎㄚ」,
想不到櫃姐從頭到尾都很客氣,而且因為我一開始就表明只買遮瑕膏,
所以櫃姐就只跟我介紹遮瑕膏;最後我也只買了遮瑕膏,
櫃姐還是很客氣,還幫我補妝,真是深得人心啊!
事隔半年多之後,因為當初櫃姐幫我補妝的那塊粉餅效果實在太好了,
一直讓我念念不忘;所以在我努力終於用完我手上的粉餅之後,
今年九月,我再度來到這個專櫃,表明我想買粉餅,
櫃姐說要幫我試在臉上,『可是我臉上有妝耶!』我說,
結果是,櫃姐幫我卸妝,
然後從清潔、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隔離霜、遮瑕、毛孔修飾霜、
粉底液、蜜粉、眼影、眉毛、腮紅、修容、到口紅,全部幫我試在臉上,
還送我一些試用品。
最後櫃姐還說,因為她們專櫃是全年沒有折扣的,
只有在週年慶時會有滿額贈品,所以她建議我等週年慶時再買,
還可以配合百貨公司的優惠活動(哇!怎麼會如此貼心!);
然後她幫我約了一個時間來作免費的護膚(約兩小時),
當場我真的覺得自己就像是貴婦一般。
去護膚的那一天,櫃姐一樣幫我上了全套的妝,還幫我修眉。
櫃姐說,10/5週年慶開始,如果有確定要買的東西,
可以先列清單給她們,約定好時間直接來拿,就不用跟週年慶的人潮擠了。
我心裡一高興,本來只想買粉餅的,最後列出來的清單足足有七項。
(唉!敗家的靈魂終於還是按耐不住)
當天回家之後,覺得臉上試的粉底顏色有點暗沉,
所以想更改我清單上的粉底色號。
於是在週年慶之前,我又來到這個專櫃,說明我的來意,
櫃姐二話不說,又幫我卸了妝,再度從頭到尾保養兼上妝,
試到我滿意為止;而且因為我當天肌膚很乾,
櫃姐又送了我一小瓶保濕露回家敷臉。
請大家記住,我這三次到專櫃可是完全沒有花錢買東西喔!
你說說看你說說看吶!這種服務態度,
是不是讓人花錢也花的心甘情願呢!(這不是我敗家的藉口,絕不是!!)

洋洋灑灑一大篇,不是要告訴大家我如何敗家,
而是因為上完課後讓我想起這兩件事,也讓我對「服務」有新的體認,
我希望當我照顧或發藥給病人時,病人不是看到我的晚娘面孔,
而是能從我的服務中得到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