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綠色博覽會又來啦!在童玩節取消之後,
綠色博覽會應該是宜蘭地區比較大型的展覽活動了;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年是委託民間企業承辦的緣故,
感覺宣傳上不如以往熱絡。
事實上,經過了去年的綠色博覽會之後(請參考「樂此不疲的宜蘭之旅」),
綠博給我的感覺已經不像剛開始時那樣純樸了,
商業化的氣息愈來愈重,所以,我一直很猶豫今年到底要不要去?
無意中知道Jessica也有興趣去綠色博覽會,
我決定再給它一次機會,
也剛好試試還沒走過的雪山隧道,來個簡單的一日遊吧!

我們趕在綠色博覽會的最後一天(5/18)早上相約在捷運市政府站,
搭乘7:50發車的首都客運直達羅東;
自從去年開放大客車走雪山隧道之後,選擇搭客運到宜蘭的人變多了,
首都客運直達羅東單程票價為120元,比台鐵便宜,還可以用悠遊卡喔!
可是,雖然交通便利了,
我還是喜歡搭北迴線時,可以看到龜山島和碧海藍天的感覺,
所以,下次來宜蘭我應該還是會選擇搭台鐵吧!

到了羅東時已經是9點多了,原本的計畫是要轉搭接駁客運到綠博會場,
但為了行程方便,我們決定直接租摩托車趴趴走,
車行小姐將路線講解的很清楚,所以我們很快的就到達武荖坑囉!


跟往常一樣,入口會有個主題花園,今年的主題是風車:

現在由我來跟大家介紹今年的綠色博覽會吧!

一開始就進到「全球暖化館」,探討氣候巨變、全球暖化的危機,冰山生態的改變等,
展館裡有一個浮冰體驗區,播放北極熊生態影片,聽聽北極熊的心聲吧:

第二站是「綠色心生活館」,體驗綠色建築及特別介紹環保10招,認識未來新能源及天然能源的體驗。
館外展示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小水車:



現場還有一個綠色迷宮,不過因為人很多,尤其很多小朋友,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此外還有「樂活館」:傳達愛護自然環境與健康生活概念的樂活館,
提供了充滿設計藝術的自然清澈空間,
告訴你如何體貼地球和大地合諧共存,達到美好的Lohas生活。(以上文字摘自2008綠色博覽會網站)


「戀上宜蘭館」:這裏展現了宜蘭的熱情與活力,
包括讓人目不暇給的旅遊資訊與美麗的自然生態環境,
以及在縣府努力下,宜蘭驚人的進步與成長。(以上文字摘自2008綠色博覽會網站)
這裡比較有趣的是有個衝浪體驗,請Jessica示範:


在前往「大氣科學館」途中經過一個風鈴步道,步道中的風鈴都是宜蘭地區的小朋友,
利用回收材料製作的,環保又美觀,風鈴聲很悅耳喔!



在「大氣科學館」中可以體驗當氣象主播,看Jessica多麼專業啊!


因為今年是鼠年,按照慣例一定會有跟老鼠有關的展覽,
那就是「心有所鼠館」啦!(不用說,門口那2隻ㄧ定成為大家拍照的焦點啦!)


展館裡有許多可愛的小老鼠:




還有以前實驗課會用到的大白鼠、基因鼠,
老鼠們雖然有點可怕,但是牠們在人類健康上的確做了不少的貢獻呢!

看到這裡,綠色博覽會就逛的差不多了,
整體看下來,其實失望還是大的,因為今年的攤販更多了,
主辦單位的立意是好的,希望大家能有環境及生態保護的觀念及態度,
但是或許為了經費及生存,還是不得不有一些商業活動,
我想,明年我可能不會再來綠博了吧?

從綠博會場離開之後,我們先回到羅東吃午餐,
在羅東夜市附近有一些店家已經開始營業了,我終於吃到上次沒吃到的包心粉圓了!
滿足的用完餐後,我們決定走「新寮瀑布步道」,那是我們以前沒有走過的地方,
想說來宜蘭這麼多次了,也該開發一些新景點,
不過,因為這個步道的地圖不是很清楚,我們可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的呢!


雖然標示步道全長900M,不過,這個距離只到第一層瀑布而已喔!
新寮瀑布共有3層,一定要走到終點才可以體驗瀑布的氣勢喔!

到達第一層瀑布前要通過一個吊橋,一次只能通過一個人:



第一層瀑布,看起來還好:


第二層瀑布:




第三層瀑布:


當天天氣超熱,真想跳到水裡去作瀑布SPA啊!
爬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汗如雨下了,
幸好平常爬樓梯不是爬假的,以前的我哪有這種體力啊!下次要挑戰更高難度的!

離開新寮瀑布已經是下午4點多了,我們還是想去傳統藝術中心走走,
不過,回程路太遠了,我們在關園前20分鐘才到,
只能走一下下囉!


晚餐,當然又到羅東夜市解決啦!只是晚上的人超多的,
尤其「阿灶伯羊肉湯」前大排長龍,我們只好隨便吃了個蚵仔煎就準備回台北了;
可是沒想到要坐客運回台北的人爆多,雪隧又塞車,
現場等至少要一個小時才可能坐到車,
所以我和Jessica就改買自強號的火車票,一路站回台北,
所以,下次還是要坐台鐵,先把票買好啦!
羅東,下次再見!


更多照片請參考Jessica的相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