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半個月來密集的國小同學聚餐,勾起了許多小學時代的回憶,
特別是6/4在昆陽站麥當勞的聚集,智盛又把國小畢業紀念冊帶來,
大家從班上的同學,討論到別班的同學,最後更提到了國小的老師們!
我才想起,原來我在國小一年級時,就曾經和明儀及正凱同班過!!
當天回到家以後,我一直想起國小的幾位老師,
她們在我小學的時候幫我打下很好的基礎,對我之後的求學生活及做人作事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媽媽常說,我很幸運,小學時都遇到好老師;
基本上,我也算是聽話的好學生,在那個還講求尊師重道的年代,
對老師的話總是言聽計從,奉為聖旨! 

首先,是國小一二年級的林汝妍老師,印象中是個脾氣很好的老師,
我對老師的第一個印象,是她送給我一塊巧克力橡皮擦,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塊橡皮擦的巧克力香氣!
小時候模糊的記憶,只知道媽媽曾經帶我去老師家拜訪過,
老師家的陽台還種著辣椒;
老師也曾經帶著我和班上其他同學們,一起到汐止的世運村去游泳;
而我真正開始對林汝妍老師熟悉,卻是在國小三年級時;
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讓我每個禮拜去跟林汝妍老師學寫作文,
我會坐在我家樓下等老師來接我,到一間教室和其他小學生一起寫作,
下課後,老師會再親自送我回家。
這樣的日子我忘了有多久,只知道因為這樣的訓練,
讓我後來在寫作時總是能信手拈來,國中時我的作文還讓當時的國文老師讚不絕口;
但是高中以後,專注於理工的功課,課外讀物閱讀愈來愈少,寫作功力已大不如前,
但是寫作的基礎讓我在寫計畫書,寫報告,寫心得分享時速度之快,
讓身邊的同學及同事都瞠目結舌!
不再去老師那裏學作文之後,和老師就再也沒有連絡了;
聽媽媽說,林汝妍老師後來轉作特殊教育,果然是我心目中好脾氣的老師!

接著,是國小三四年級的導師,陳悅芸老師;
陳老師其實比較兇,看起來也讓人很有距離感,
但我很感謝陳老師的,是她當時訓練我去參加演講比賽;
我記得在我那個年代,學校裡演講及朗讀比賽最厲害的人是顏明儀和林正益,
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時老師會挑我去參加比賽,
老師只丟給我一篇她寫好的演講稿,叫我回家背熟,
然後,到比賽之前的每天午休時間,同學們都趴在桌子上睡覺,
我則是到老師辦公桌前,背誦演講稿,被老師一一修正我的咬字,手勢,和語調;
第一次上台參加比賽時,我緊張的雙腳直發抖;
卻沒想到我的第一次出征,居然就拿到了第一名!
陳老師大概因此大受鼓勵,從此以後舉凡朗讀比賽,演講比賽通通叫我去參加,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每次的演講稿都是同一篇,我也每次都拿第一名,
到現在我還記的演講稿的第一句話是:[俗語說,覆巢之下無完卵...]
但也因為這些比賽的經驗,讓我不害怕上台,
之後不論是在學時的上台報告,在教會時的美地分享,在職後的臨床報告,
只要我一站在台上,總是能掩飾心中的緊張,瞎唬爛也可以充場面混過去。
我感謝當年陳悅芸老師讓我有機會參加這些比賽,
因為我從國小五六年級之後到大學畢業,就在也沒有參加朗讀比賽和演講比賽的機會了,
可是這兩年的時間,真的讓我學到了許多!
說到這裡,我很想問問明儀和正益,還記不記得當年劭懷經典的[旗正飄飄]?

到了國小五六年級,黃璟琨老師的嚴謹和高標準更是讓人難忘;
第一天上黃璟琨老師的課時,老師請我幫她洗杯子,
當我把杯子洗好交給老師時,老師說了一句:洗得還蠻乾淨的呢!
或許因此讓老師覺得我是個做事仔細的人吧[註1],從此之後就派我負責一些事務;
黃璟琨老師是個賞罰分明的人,我記得她當時派我每天負責蓋全班的連絡簿,
也因此我有特權不用參加升旗典禮;
但是有一天,我偷懶了,升旗典禮結束,我一本連絡簿都沒蓋;
老師很生氣,即日起馬上換別人做這個工作,當時老師雖然沒有給我任何處罰,
但是這樣的決定,卻讓我難過好久,覺得自己不再被信任;
還有一次因為要準備學校的運動會,高年級的學生們要跳一個大會舞,
在舞蹈隊形的編排中,中間有一段我是被安排要跟其他班的同學一起跳,
可是我很不喜歡跟陌生的同學在一起,
當時跟我還不錯的林倪好同學知道了我的煩惱,自告奮勇說要跟我交換,
所以我們一起去找老師商量,
但沒想到我們的意見一提出,老師的臉色就變了,她先請林倪好回去,
然後嚴肅的跟我說:當初選你去跟別班同學一起跳,是因為你可以代表我們班有好的表現,
不會讓班上丟臉,所以不是隨便挑的,你怎麼會這麼不懂事呢?你自己回去好好想想是不是真的要換!

我當時才知道,原來老師是信任我,才會做這樣的安排,
所以後來我就不再提起這件事了,每次排練時也更認真,因為我知道我不能讓班上丟臉。
其實老師真的對我很有信心,就連她女兒都放心交給我....
ㄟ...是每天負責帶她女兒到校門口等幼稚園娃娃車來接啦!
當時那個民風還很純樸的年代,老師大概也不會擔心我們一大一小兩個女生被拐騙吧?!
黃璟琨老師對班上同學的要求很高,幾乎所有比賽都要求我們要拿第一名,
教我們做整潔,掃廁所,地板打蠟,教室佈置...等,
也要求大家要在早上七點十分以前到校;
現在想起來,對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們而言的確有點嚴格,
但是也因為在她的訓練之下,我覺得,願意被訓練的人,就能從中得著益處!
我在國中高中時超愛擦黑板的,而且照著黃璟琨老師的方法把黑板擦得啵兒亮,
同學老師們都超佩服,甚至懷疑我有潔癖?!
黃璟琨老師有許多事一時也說不完,以後有機會再談吧!

[註1]我其實是個虎頭蛇尾的人,做事完全看心情,那一次把杯子洗得亮晶晶,完全是個巧合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