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蒙古之前就聽說,那裡的人都大口喝酒、大塊吃肉,
去參加行前說明會時,去過蒙古的輔大師長們,
都建議我們多自備一點糧食,因為怕大家不習慣那裡的口味;
不過呢,我這個人出國,就是要吃當地的食物,才算是真正體驗過,
所以即使在台灣我不吃羊肉,聞到羊騷味就反胃,
還是抱著吃不慣就當作是減肥的心態,帶著期待的心情來到蒙古囉!

在蒙古的第一餐,其實是第2天的早餐,
(因為前一晚下飛機時被機車蒙古海關刁難到晚上11點,送了她幾罐藥才放我們通行)
早餐看起來其實比我想像中的好,至少還有看到一點蔬菜,當地的優格也很好吃;


還有我不可或缺的咖啡,看到整齊的碗盤,還以為是在吃buffet;


<中場插播>=============================================================
其實我們第一天住的地方是一座尚未完工的大教堂,
我們是在教堂地下室的教室裡舖睡袋打地鋪:


這是從我們睡覺的地方通往教堂外的路,像不像在工地裡:


重點是,這裡沒有熱水!
所以第一天晚上,我在10度的低溫下,踩著冷水5秒鐘,就決定放棄洗澡了~

我發現雖然身處蒙古首都烏蘭巴托,但是他們有很多地方都只建設一半?
例如:到處都有坑洞的馬路、凹凸不平的人行道:


以及我們醫療服務的診間:


聽領隊的輔大嚴神父說,其實接待我們的當地主教,平常早餐是沒有開伙的,
所以看到他們特地為了我們努力準備豐盛的早餐,心裡是很感恩的。

神父們體恤醫療團的辛苦,所以我們第二天之後改搬到主教座堂住宿,
有床墊(雖然還是睡地板),有熱水,住宿環境好太多了!
想到社會服務團的團員們要繼續住在沒有熱水的大教堂,我們幸福多了~
<回到主題>================================================================

所以這就是我的第一餐啦!


第一天中午,當地神父們因為擔心我們不習慣當地食物,
堅持要招待我們去中國餐館,
菜色口味跟在台灣吃的差不多,所以,大家看過去就好囉:




接下來幾天,我的早餐都是簡單的咖啡和吐司或是蘇打餅乾就解決了,
午餐則是由主教座堂的阿姨以及她的廚師兒子幫我們打點,
作好以後送到我們醫療服務站來:






哇!在蒙古還吃得到炸薯條耶!




一開始大家都吃得很開心:


但是你有沒有發現,這些菜有一個共通點:


它們的蔬菜,不是紅蘿蔔,就是黃瓜,
因為,這裡的青菜價格跟肉是一樣的,也就是說,青菜很貴,
所以大多攝取根莖類的蔬菜;
肉類當中,牛肉、羊肉最便宜,雞肉次之,豬肉最貴,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蒙古人常吃肉的原因啦!

幾天大塊吃肉的結果,就是大家的嗯嗯都不順了,
所以,每天陪著我們的當地翻譯妹妹,這天帶來了江湖上流傳已久的「馬奶」:


其實,妹妹帶來的馬奶並不是真的是馬的奶,而是用牛奶經過發酵製成的,
(不過,妹妹說她們真的曾經喝過馬的奶)
口感比較像酸奶,真的很酸,
我喝酸奶的表情被同事拍了下來,因為很醜,所以就不公開啦!
另外還有「奶干」,我一開始以為那只是普通的餅乾:


咬了一口發現,那根本是馬奶的濃縮乾燥版,
後來帶了一點回台灣,讓同事嘗嘗味道,試試正宗蒙古食物。
妹妹帶來的馬奶果然有效,當天晚上,很多原本便秘的團員,第二天開始都順了,
有些腸胃比較弱的,甚至開始腹瀉了;所以腸胃不好的人,馬奶要適可而止啊!

醫療服務最後一天晚上,廚師幫我們烤了2個蛋糕,色彩鮮艷的心型蛋糕喔!


櫻桃也太多了吧!


後來我們請翻譯妹妹帶我們去吃一下蒙古人常吃的食物,
結果,妹妹居然帶我們到大飯店?!
一開始我們一臉狐疑,這裡真的可以吃到蒙古餐嗎?
妹妹說,因為「真正的」蒙古餐我們一定不習慣,而且要準備很久,
所以帶我們來吃不會差太多,口味又可以接受的。

這是蒙古奶茶,雖然號稱奶茶,但其實沒有茶,喝起來是有一點鹹鹹的口感:


而且很油,應該可以在杯緣隱約看到一圈奶油吧!
當地人超愛喝,據說每個來看診的都說他每天喝奶茶,
怪不得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在這裡超多的~

這是羊肉湯:


超級好喝!!新鮮羊肉雖然也有一點點味道,卻不是讓人厭惡的羊騷味,
湯頭濃郁又清甜,喝完之後全身都暖了起來,
我們還特地打包1鍋回去給沒有來跟我們一起吃的團員們,
到現在想起羊肉湯的滋味,還是忍不住猛吞口水啊!

接著是羊肉餡餅及羊肉包子(當地人的說法),其實羊肉包子比較像我們的小籠包:


這個味道其實就比較普通了,羊騷味也比較重,羊肉湯還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啊!

後來還有吃到蒙古的涮涮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右下角的麵條,好吃:


最後到大草原時,有一隻烤全羊,
不過,因為當時是晚上,一片黑暗,拍不出來,
這張是強迫閃光下照的合照,大家都拿著自己的餐盤坐在草地上吃:
(隔天早上發現地上都是羊大便...)


而且據說鍋爐旁就是羊的皮毛,所以,血腥的畫面就不在此公開了。

但是,隔天中午,各位,真正的「蒙古烤肉」來啦!




最後就讓劍客們結束這一篇吧!(因為我餓了...)


10/11補充:
在蒙古常常喝美粒果,特地拍了一張有蒙古文的美粒果,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想放上來讓大家看一下(ㄟ...也不過就是蒙古文嘛~別打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