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朋友在他的部落格提到擔任某頒獎典禮的司儀,
據他說他入選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聲音好聽;
還有朋友提到她以前在學校擔任司儀時的糗事,
卻讓我想起一些關於自己聲音的回憶與小趣事。

小時候我常常參加朗讀比賽與演講比賽,
而且幾乎都拿到第一或第二名;
有一次朝會時臨時被叫上台演講,那是我第一次直接對著麥克風說話,
因為怕麥可風的擴音效果會讓聽眾覺得太吵,
所以我特地壓低聲音說話,
結果回到教室,同學說我在說什麼她們完全聽不到,
咦?怎麼會這樣呢?當時的我非常沮喪。

念大學的時候,有一天我打電話給一位同學,
那位同學家教非常嚴謹,
我打電話過去時同學不在,是同學的媽媽接的電話,
我簡單說明打這通電話的目的之後,就掛上了電話。
過了幾小時吧,同學回我電話時,
劈頭就問我一句:妳跟我媽說了什麼呀?
我嚇了一跳,心想該不會說錯話了吧?
結果同學說,她媽媽對我讚賞有加(應該是這個意思沒錯吧?!)
不知道是因為我禮貌的態度,還是因為我的聲音讓人有安定信任的感覺,
後來只要同學是跟我一起出去,同學的媽媽都會非常的放心。

在教會受訓練的時候,其中有一段時間我們要在全省推廣屬靈書報。
推廣期間我們每天都在研究要如何將書報推廣出去,
有一天隊長說,我們除了每天要有人出去推廣之外,
還要有人負責打電話接洽我們手上有的基督徒名冊,
有一位弟兄說:這個工作要由一位聲音甜美的姊妹來負責,當然就是Grace囉!
我當時一陣錯愕,啊?是我嗎?
不知道是因為隊長認為我不適合出去接觸人,還是真的認為我適合作電話接觸的工作,
最後我還是負責打電話,沒想到第一天就有3個人願意買書報,
當初推薦我的弟兄就說:果然是聲音甜美啊!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相信這句話,而且我還是認為這樣推廣屬靈書報一點也不屬靈!

開始在職之後,我也搬回家裡住了,
因為我的工作讓媽媽的經濟負擔減輕了不少,
媽媽也開始會跟她的朋友們一起出去走走,
所以我在家裡常常接到找我媽的電話。
可是,常常當我接起電話喂了一聲時,電話那一頭就傳來:阿環喔?
這時我就得趕緊解釋:不是啦,我是她女兒。然後趕快把電話交給我媽。
我媽接到電話後,一定就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媽的朋友:唉呦,妳女兒聲音跟妳好像喔!
我媽:哎呀,每個人都這麼說!
搞到最後,我媽的朋友打電話來時,就算是我媽親自接到電話,
她的朋友還會說:喂,妳媽媽在不在?
我媽就會回答:我啦!我啦!
別懷疑,連我外婆打電話來時,也把我跟我媽搞錯哩!
妳以為只有我媽的朋友會搞錯嗎?
不,有一次我的好姊妹打電話來時,也把我媽當成我了(幸好當時沒說到什麼秘密!)
真的這麼像嗎?下次打電話到我家時,不要再認錯人囉!

第一次真正聽到自己的聲音,應該是前年接受中廣電台訪問的時候吧!
對,沒錯,就是那個全國各地打開收音機就可以聽到的中國廣播公司!
我是代替我們主任去上那個節目的,主要是要教導民眾關於小朋友用藥的注意事項。
我第一次進到錄音室,看到電台節目主持人,心裡既緊張又興奮。
不過因為那個節目的聽眾群大都是老人家,所以節目要求儘量講台語。
我硬著頭皮,用我那超不輪轉的台語錄完第一段之後,
因為節目助理修帶花了一段時間(主要是我停頓太多了!),
主持人就跟我聊了一下,還告訴我,不一定要講台語,講國語也沒關係啦!
所以在錄第二段的五分鐘後,我終於開始以國語回答主持人的問題了!
在完成節目錄製之後,我拿著所謂的車馬費,覺得好心虛喔!
離開前主持人還安慰我說,第一次總是比較沒經驗嘛!
後來節目播出時我聽到自己的聲音,那種感覺,
也不是不滿意,但覺得有點陌生,有點不自然,悶悶的。
我想,不知道我是不是砸了我們主任的招牌?
我把當天的節目錄下來了,卻一直沒有勇氣再聽第二次。

我的聲音,到底該怎麼形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