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單位最近要作一份給民眾看的用藥安全專刊,
其中包括介紹藥師工作內容,
而我被分配到寫這一篇,所以也放上來讓大家對我的工作有所認識,
請大家多多指教啦!

每回有人問起我的職業,總是會出現以下的對話:

「你在哪裡工作呀?」

「哦,我在醫院工作。」

「哇!妳們護士工作很辛苦喔!」

「啊,不是啦,我是藥師。」

「藥師?就是在藥局裡面配藥的人嗎?」

「那只是其中一部分,我服務的對象以住院病患為主。」

「蝦咪?病房也有藥師喔?」

每次說到這裡,我就要開始解釋我的工作內容,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臨床藥師」是幹什麼的。
一般人對藥師的印象,還停留在藥局裡數藥丸,或是在社區開藥局;
隨著民眾對用藥安全的警覺性提高,藥師的工作內容與性質也不斷提升,
不論是在社區藥局的藥師,還是在醫院的藥師,都會對前來領藥的病患作用藥相關教育,
包括藥物的使用方式、藥物會造成的副作用、以及服藥時的注意事項
...等,
甚至在大部分的醫院,在領藥櫃檯旁都會設立藥物諮詢專區,有專職的藥師負責解答民眾的藥物相關問題。

而住院病患的用藥安全,當然更是要嚴格把關。
我們每天跟著醫師查房,第一手了解病患目前的疾病治療狀況、用藥情形,
傾聽病患對目前的治療及身體狀況有無任何的抱怨及意見,
這樣,才能根據病患的情形作用藥的評估:
有沒有遺漏的藥物治療?
病患不舒服的症狀是不是藥物造成的?
用藥劑量需不需要調整?
有沒有其他更便宜、更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
病患出院以後是不是要繼續服用這些藥物?
怎樣的給藥方式及時間對病患的生活影響最小?

一個一個的問題都不斷在查房過程中,一直在我腦海裡不停的反覆思考、評估著,
總是希望病患得到最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健健康康的出院回家。
有任何用藥的方面的疑慮,都會跟醫師一再討論及確認,以確保病患的用藥安全。

在與其他醫療人員的合作上,因為「術業有專攻」,
每位醫療人員都有自己專長的醫療技術,在超乎自己醫療範圍之外的領域總是不熟悉;
因此,有時醫師或是護理人員有任何藥物相關問題時,也會隨時請藥師幫忙蒐尋相關資料,
幫助醫師作臨床判斷、用藥的憑據,
也可幫助護理人員在給藥時以正確的方式給藥,病患才能得到最有效的治療。

醫療日新月異,身為專業醫療人員,也必須不斷的吸收新知識,才能給予病患最好的醫療照護。
所以臨床藥師會固定參與醫師的臨床討論會,針對病患目前的治療狀況或特殊病例作討論;
固定研讀最新的期刊文章,探討最新的醫療用藥及治療方式,讓病患在治療的選擇上更多,治療效果愈好。

所以,不要再以為藥師只是數藥丸而已喔!
臨床藥師也是整個醫療團隊的一部分,為住院病患的治療盡一份心力,
對忙碌的醫師而言,更是醫師的好幫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651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